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党建动态>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十二 】​珍爱生命, 警钟长鸣——博罗综合高级中学防溺水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创建平安校园,庆祝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7日清晨,伴着激昂的国歌,我校全体师生在学校运动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徐闯副校长发表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警钟长鸣 ——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国旗下讲话。这是我校第二次国旗下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讲话。


图片1


一直以来,博罗综合高级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精心制订工作方案,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压实工作责任,预防和杜绝溺水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以平安校园创建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召开了多次防溺水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上级相关部门关于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严峻形势,精心安排防溺水的各项工作,并将防溺水会议精神传达至各班及每个学生家长。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溺水安全工作方案,将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各班主任把防溺水工作列入一切工作的首位来抓,形成全体教师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图片2


二、加强宣传,人人知晓

我校重点开展了十四个活动的相关工作:

1.4月份组织召开了防溺水安全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有关部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广东省最近发生的几起严重的学生溺亡事故,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溺水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严峻形势,精心安排防溺水教育的各项工作,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防溺水工作取得实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预防溺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充分利用溺水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做到“六不两会”: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和私自游泳;

(3)不在没有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

(4)不去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捉鱼、打捞;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未成年人不得下水施救;

(7)会劝阻伙伴不要私自游泳和会报告家长和老师;

(8)学会正确的自救与互救技能。

3.组织全校学生观看防溺水教育警示专题片(由心连心公益协会拍摄的纪录片),使老师和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险性和严重性,并在宿舍进行了防溺水体验式演练活动。

4.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了《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所有学生家长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5.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家长安全责任书》,做到防溺水工作老师、学生及家长全面覆盖,不遗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溺水工作的局面。

6.学校利用每周的校园广播、防溺水黑板报、防溺水宣传橱窗、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心连心公益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

防溺水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校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抓安全工作上,要往最细的方面考虑,要向最好的目标追求,把校园安全工作再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