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建设>党建动态> 详细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十八 】追寻革命足迹,致敬百年征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5月28日,中共博罗综合高级中学党支部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到龙门红色革命老区参观学习,传承抗战精神,重温烽火岁月,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

龙门是一个革命老区,上世纪三十年代,革命的火种就在这里传播,红色政权、游击队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在漫长而残酷的革命斗争中,龙门人民不怕牺牲,为了新中国,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日子,志士们前赴后继、浴血向黑暗势力抗击。

第一站:白芒坑红色革命遗址:白芒坑是具有重大革命纪念价值的革命地。最早有叶剑英、徐向前两位开国元帅领兵休整和活动的地区,他们在这里播下了红色革命火种是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共龙门县委党员教育基地、龙门县爱国主义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如今开发为红色生态旅游景区。


IMG_8404.JPG


现场义务讲解员洪伯向我们介绍了这些遗物所承载的厚重革命文化,饱含深情地为我们讲述白芒坑人民参与革命斗争的历史,以及徐向前带领的红四师在白芒坑驻扎休整的故事。让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白芒坑革命老区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革命旧址内简单朴素的设施,朴实无华的文物处处体现着革命先辈和共产党领导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第二站:龙门县政治生活馆是龙门县基层党组织乃至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党史厅、党建厅、党教厅、党誓厅以及政治生活厅等五个功能厅,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流动党员提供涵盖“党史党建展览、流动党员服务、党员教育、知识竞赛、规范组织生活”等五位一体的政治教育服务。


IMG_6495.JPG


通过参观学习,有利于激发全体党员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励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家在这里温习了党的知识,了解龙门县近年来的党建成果,对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党誓厅,韦本强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的庄重承诺和坚定决心。

第三站:龙门革命纪念碑:三十年代中共安南同永德特支书记林师柴同志等烈士们长眠在这片热土中。建国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的英雄事迹,几经易地,在这小山坡上建了这座纪念碑,让人们千秋万代记住这些英雄。


12


沿着阶梯,拾级而上,走进龙门革命纪念园。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在阳光下巍然耸立,碑后的一块花岗岩雕塑,生动地雕刻了革命事件和革命人物浮雕,革命纪念园四周整齐地排列着郁郁葱葱的松树,犹如挺拔、伟岸的士兵,日以继夜地守护着这里……这便是龙门革命纪念园。

参加扫墓的党员同志列队,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神情专注。在导游的主持下,全体向烈士默哀,三鞠躬,最后绕纪念碑一圈,庄严肃穆的扫墓仪式结束。

博罗综合高级中学校长庞振全在纪念碑前,为全体党员讲了一节微党课。他指出,此次革命老区研学活动,让我们抚今追昔。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IMG_8419.JPG


第四站:龙门县塔山公园:风光秀丽的塔山公园,自然景观优美,是休闲、健身、旅游的好地方,法治文化长廊避雨亭是塔山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的其中一个普法的亮点。公园里以立牌、展板、墙绘等多种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让我们在休闲锻炼之余,能够轻松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党员同志们一边上山一边观赏,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此次到革命老区研学活动,不仅引领党员同志们重温历史,更重要的是用红色记忆点燃自己的赤诚之心: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将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凝聚前行动力,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