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教研>课程改革> 详细内容

【课程改革】学名家之教法,启课改之思路 ——聆听“高效课堂”专题讲座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研教学质量,更好地进行高效课堂改革,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校组织了各科组正副备课组长前往博罗榕城中学聆听“高效课堂”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庞振全校长带队,刘志勇、韦本强、徐闯等校领导及教学、教研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图片2


讲座活动由榕城中学黄战科主任主持。山西忻州一中的吕羡平校长给我们作了题为《高效课堂的核心是落实》的精彩演讲。

吕校长首先向我们展示了山西忻州一中北校区课堂教学改革的成绩,强调培养机制关键是让学生低进高出、中进优出,课堂教学改革重在落实。吕校长说道:这个世界在残酷惩罚不改变的人。老师的课堂教学理念需要改变,不能停留在过去“满堂灌”的传统讲授模式,学生主动学习才是教学效果最好的方式。通过课前自主预习,课中讨论展示小结,课后做题反思改错,让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都动起来。“每个时代都悄悄犒赏会学习的人。”吕校长说。

图片1


接下来,吕校长从预习、反馈、上课、考练、反思、帮扶6大环节给我们分享了让学生真正动起来的高效课堂。提出预习是为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设置学生预习问题反馈报告单。他认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上课不要观赏性,有针对性的课堂才有效率;把作业试卷化、自习考试化,当天学习的内容当天检测;让学生上讲台讲题,达到听进去、记得下、讲出来的境界等。此外吕校长还介绍了忻州一中为了落实课程改革的一些具体做法,例如设置专门的预习课、专家听课评课系统、用分贝测试仪测早读音量等。吕校长尤其强调了学生零碎时间的运用,提出零碎时间的应用要做到极致。接着吕校长提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唤醒孩子的学习内驱力”,尽早让孩子了解高考的残酷性,通过精准指导,对标理想大学,引领主动学习。

最后,吕校长说“教书即行善,善而福满;育人便积德,德足寿长”,希望各位老师都能不忘踏入教育行业的初心,立德树人,为千万学子谋出路,为万千家庭谋幸福!

本次讲座让与会的老师受益匪浅。结合我校学生的情况,学习吕校长的先进经验,我校勇敢迈出课程改革的第一步,并做出相应的举措:

一是坚持“四同”举措。我校与惠州一中合作办学,享受惠州一中优质教学资源,与惠州一中“同管理、同教研、同考试、同结对”。

二是落实“教师家庭作业制”。我校对提升老师教育教学能力高度重视。在新教师培训时,已开始实施“教师家庭作业制度”,即每位任课老师定期完成一定量(具体由各学科备课组统一安排)的本学科高考真题卷,并将其纳入教师考核。

三是落实“分层作业”。各学科结合学生学情,把握难度,将作业实行分层,优化习题设计,控制题量,配套详细解析,争取编撰成册出版,最终形成校本教材。

四是扎实推行公开课各科组。每周安排一节公开课,听课评课促提高。校领导推门听课,把控课堂质量。

五是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与各兄弟学校进行良好的交流与学习,促进教师成长,提升教学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教师队伍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以赛促学,增强业务能力和职业修养。

最后,在借鉴吕校长的先进经验下,在我校领导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将会逐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我校的优质发展。



终审:博罗综合高级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